奇想創造董事長謝榮雅:在任何一個不好的環境裡,總有你最好的位置!

編按:奇想創造、奇想生活及富奇想董事長謝榮雅,投入設計產業20年,獲獎百逾座,是全球摘下最多國際設計大獎的華人設計師。一路從工業設計轉到服務設計,又轉往創新商業服務。「得了那麼多獎,最大的遺憾卻是無法改變家門口的路燈」是謝榮雅最新的演講。20年的創業經驗,都寫在新書《破立》中,身為連續創業家,他對創業者有什麼建議?

最近大家在談台灣創業環境有多麼不好,很多留言也隱喻性地說,就是因為環境不好,台灣的創業者才很難出來創業,講得都對,因為環境就是在那裡。

可是,我也沒有這麼悲觀,因為在最壞的時候都會有最好的人能夠出頭,譬如說我的角色存在,也是在台灣產業需要的點上。我當然知道台灣產業遇到的困難,或是公部門採購法等等的,但我也從來沒有忘記,我之所以被看見,我之所以得獎,是因為我存在於環境的缺憾、缺口或是破口,在這個過程去彌補了這個點。

所以,在任何一個不好的環境裡,總有你最好的位置,這是我看到的。

關於創業這件事,我在念專科時要做舞台布置,因為我不習慣在布幕裡面釘東西,我喜歡做一個大型的東西,然後用鋼絲吊掛上去。學校的設備不好,好幾次都沒人敢爬上去,我天生就有點懼高,結果最後是我爬上去,因為那時候你會忘記一切危險,為了達成這件事,會忘記你怕高,當沒有人去掛的時候,你會急著說「那我上去好了」。

你願意為創業粉身碎骨嗎?

回過頭來看,其實創業是這樣。如果那麼多怕東怕西,台灣環境怎麼樣、因為資金不夠的話,那麼多理性的思考,那不要創業了!當一切的目標那麼鮮明,要改變世界也好,要成就自己也好,當你的起心動念強烈到可以讓你忘記或忽略所有一切的問題時,那就是你要的,因為你會願意為他粉身碎骨,那就是創業。

我記得我在破立書末有一張照片寫說:「任何一件你願意為它而死的東西,你將會為它而生。」你才會藉由它而生,就是這樣子。

創業的成就在於,你曾經願意為它而死、粉身碎骨,未來你可能就會因為那個東西而被征救,你所有的可能性,包含投資者,將會因此而看到你內心真正的企圖。對我來講,如果沒有那個,那你不要來創業,這個過程是很辛苦的,也不一定會成功。

(本文出自於《數位時代》,原文請點此。)

延伸閱讀:[書摘] 找到自己熱情的所在──《破立:跟著謝榮雅把奇想變生意》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