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 的 10 種聰明 App 把這十個煩人步驟自動化

上週看到有人對比 Android 與 iOS 兩種系統,說 Android 適合喜歡追求高效率的朋友來研究,而 iOS 適合喜歡簡單工作與休閒的朋友享受,我覺得這確實點出了兩大行動系統之間使用風格的大致區別,當然不是說 Android 就不能簡單, iOS 就不能高效率,只是 Android 上確實有更多豐富自訂性的 App 能夠滿足喜歡「設計自己工作流程」的朋友。

我之前也曾在電腦玩物上特別針對 Android 中各種別出心裁的高效率操作模式做過介紹:「改變手機操作舊習慣,這 9 種 Android App 創意革新行動效率」。

而在今天這篇文章,我想特別針對「自動化的工作流程」來深入研究。就像如果我在辦公室時想要手機關靜音,回到家裡想要手機開音量,這件事情我可不可以每天自己手動反覆調整?當然可以,也不算什麼難事。

然而不喜歡反覆動手做一樣的事情的朋友,或許就會想,那可不可以透過地點偵測,回到家手機「自動」開聲音、進入辦公室手機「自動」關靜音?

在 Android 上設計出自己專屬的自動化工作流程當然需要花一點時間(不過大多時候也就是安裝某種 App ,學會他的功能而已),但一旦完成設計,後續每次使用都更加方便。

若你也跟我一樣,把研究如何將瑣碎步驟自動化當作一種樂趣,那麼你或許會喜歡今天我要推薦的這 10 種「提供自動化工作」的 Android App ,每一種都是對個人智慧型裝置操作步驟最極致的挑剔,讓手機更聰明,自動反應我們的需要,在最少步驟裡完成行動目標。

延伸閱讀
不要做這 10 件事,讓你的智慧型手機更聰明好用
行動工作真的用得到!31款生產力 Android App 下載推薦

1.Type Machine:自動回溯打字!輸入不再失敗重來

有時候我甚至覺得,如果 PC 上也有類似 Type Machine 的 App 就好了!

Type Machine 能做的是把我在各種 App 中輸入過的文字,排除加密的密碼之外,全部自動記錄儲存在手機中(也能設定定期清除內容),我可以隨時複製使用。這樣一來當我因為在 Facebook 留言到一半不小心跳出 App 或關閉 App ,回去後不用重打一次,可以從 Type Machine 呼叫之前打到一半的文字記錄。

更棒的是, Type Machine 有時間回溯功能,例如我原本打了一段話後刪掉修改,但是寫到後面又想找回之前刪掉的一段話,這時候 Type Machine 可以用時間回溯找回來直接複製貼上,不用重新打一遍。

我目前依然在自己的 Android 手機中安裝這款 Type Machine ,雖然不是每天都會用到,但每週總有兩三次失誤要在手機重打內容時, Type Machine 讓我不需要把寫過的內容再打一次,就是這很細微的最佳化,讓我一直保留他。


2. Copy Bubble:自動剪貼簿!讓複製貼上更簡單

Copy Bubble 對我來說使用率比 Type Machine 高得多,幾乎每天都會用到,所以當然也成為我一直安裝在手機內的必備 App。

Copy Bubble 會自動儲存我在手機上複製過的所有內容,並且讓我隨時選擇多則需要的內容,貼上到新的地方。例如我常常要把網頁上看到的文章重點段落分段剪貼到筆記,或者要在同一份文件裡反覆剪貼多個段落,而 Copy Bubble 幫我一次複製好多則內容,一次剪貼上去。

最重要的是這個剪貼簿是「自動記錄」的,所有剪貼的內容都會即時儲存在 Copy Bubble 中,最多可以存 99 則,這樣一來有時候我忽然想要貼上其面幾次複製過的資料,我可以在 Copy Bubble 中找到,不用重新回去網頁複製一遍。

自動記錄,可以應付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生的新需求,這就比 iOS 8 上有類似功能但無法自動記錄的剪貼簿「 Clips 」要好用得多。

3. Snapshot: 自動開啟相機!抓住瞬間的行動拍照

Snapshot 一開始使用時,可能需要幾次的嘗試來抓住他的節奏與角度,但習慣他與自己手機的搭配後,這真的是行動拍照的利器。

這是一款會偵測我的手機擺放位置,判斷什麼時候我需要拍照,自動在我開啟手機時直接打開相機。例如我看到路旁有一個很逗趣的街頭表演場景,我只要立刻橫擺手機,開啟螢幕,就自動打開相機可以拍照。

這省去了我每次要滑動相機按鈕開啟相機的步驟,雖然只是小小一個動作的改進,但整個操作更加直覺,也讓手機更像是真正的數位相機一樣:在數位相機中,我們不也是拿出相機擺放位置,按下電源鍵,就開始拍照嗎?

4. Agent:自動幫手機靜音!開會不再有干擾

Android 上有很多「情境自動化」的 App ,我個人偏好最簡單也最適合一般人的 Agent ,如果你想要進階一點,則可以試試看「 AutomateIt 」,當然也還有其他更專業的選擇。

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會繼續安裝使用 Agent 呢?因為在我不需要了解任何功能步驟、設定操作下, Agent 一安裝就可以幫我自動做好開會不出聲、睡覺不來電、記住停車位置等聰明的自動化情境反應。

很多 Android 自動化 App 很強大,適合更高階的效率追求者,而一般用戶,我推薦跟我一樣追求到 Agent 的層次應該就很夠用了。

補充:文章一開頭提到回家自動開手機聲音,到辦公室手機自動開靜音,這個設計可以利用這裡介紹的 AutomateIt ,或是下面一個介紹的 IFTTT 做到。例如設定當偵測連線到家裡 WiFi 時自動開聲音,連線到辦公室 WiFi 時自動關靜音,當然,也可以設定地點偵測來啟動相應的功能。

5. IFTTT: 自動連結不同服務!把我張貼的照片當桌面

IFTTT 不只可以應用在 Android ,也可以應用在 iOS ,或是平常電腦網路上,他的功能非常廣泛,幫我們把不同的網路服務連結起來,讓我在 A 服務做的動作,自動轉換到 B 服務,這樣就節省了我自己手動轉存的麻煩。

而因為 Android 給予 App 更多的權限,所以 IFTTT 可以在 Android 上做更多自動化工作,我自己最常設定的自動化菜單是:當我在 Instagram 上張貼一張新照片,就自動把這張照片當作手機的新桌面背景。

這樣一來,我就可以不需自己手動換桌面,也能常常看到隨著我喜愛的生活而改變的手機畫面了!

也就是說, IFTTT 可以讓我指定當網路服務上某個動作發生時,在我的手機上產生某個相應的自動化反應,你有想到什麼更有趣的利用嗎?

6. Google 相簿:自動備份手機照片!最新的設定教學

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,一定常常看我推薦 Google 相簿,尤其在 Android 上,這是幫我們自動備份手機照片的最佳利器。

只要打開 Google+ App 裡的相片功能,設定自動備份,就能讓手機拍下來的所有照片自動上傳到雲端的 Google 相簿,並且在 Google 相簿裡做各種自動最佳化(延伸閱讀:Google+ 相簿是儲存旅遊照片最佳雲端硬碟,我的8個好理由),而最重要的是很少人可以勤勞的備份手機照片,所以自動備份是最佳解決辦法。

我自己在利用 Google 相簿備份手機照片時,會設定上傳的相片大小自動壓縮在「標準尺寸」,這可以讓我儲存無限多的照片在 Google 雲端相簿。另外我會設定只有當「連線到 Wi-Fi 」並且「手機充電」才自動上傳,這樣就沒有耗電與消耗手機 3G 網路流量的問題。

當然,如果你真的不想用 Google 相簿,你也依然可以利用 DropboxFacebook 照片自動上傳功能來備份手機照片。總之,把這個步驟自動化,對手機使用是更安全便利的。

7. Magisto: 自動影片剪輯!在手機上完成微電影

雖然 Google 相簿也可以自動把你手機上的短片重組成一部微電影,但是 Magisto 的效果更加優異,尤其對常常用短片拍攝家庭活動的朋友來說,這是創造回憶的自動工具。

Magisot 會自動偵測手機內的最新拍攝影片,自動組合同一時間拍下的所有短片、相片,進行自動重新剪貼,自動加上配樂,自動加上特效,最後自動產生一部新的微電影。全自動化的過程,我們就能獲得更有趣豐富的回憶短片。

雖然你需要付費才能下載製作完成的短片(但是免費就能分享到社群),不過我覺得很值得,不需要我們自己後製,就有源源不絕的生活電影可以分享。

8. Google Now :自動生活助理!聰明通知主人該出門了

相比要對他發號司令才會動作的助理,我更喜歡 Google Now 「自動自發」的特質,不需要我開口, Google Now 隨時都會給我當下我所需要的幫助。

最常在我的生活中發生的,就是下一個行程的導航, Google Now 會自動估算我的行程,分析從我目前所在地到達目的地需要的時間與路線,然後在適當的時機發出提醒,並同時提供交通方式,讓我準時前往下一個會議或活動場所。

Google Now 也會透過全面的個人分析,提供我在生活上各種不同情況的幫助,最重要的就是我不需要手動事先設定,這一切都是 Google Now 自動產生,所以才能節省許多麻煩的事先規畫步驟。

9. Aviate: 自動化桌面!跟著情境改變常用 App

在今天介紹的 10 款 App 中,只有這個 Yahoo Aviate 智能桌面目前我沒有繼續使用,而改用更簡單的 Google Now 桌面。不過要講到自動化,那麼在 Android 手機上對一般用戶來說最好上手的自動化桌面,就是 Aviate。

我喜歡 Aviate 一個最重要的概念:我們在不同情境需要不同的 App ,在公司需要辦公類型的軟體,回到家需要休閒新聞類型的軟體,在餐廳需要拍照社群類的軟體,那麼可不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下,桌面自動更換不同的常用 App ?

Aviate 就能做到這一點,如果你還沒試過,我會推薦你先試試看,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的使用方法。

10. Zite:自動新聞採集!針對你自己的新聞策展

Zite 雖然只支援英文新聞的採集,但是他的概念與方法,是我覺得目前仍然是最棒、最有效果的新聞服務,他會自動針對我獨一無二的需求,每天採集最新的相關新聞,編成報紙讓我看。

這難道不也是自動化嗎?而且是對於我所需要的資訊最佳的自動化,並且還會自動隨著我的需求慢慢改變而跟著修正。

如果你覺得 Zite 只支援英文新聞對你來說用不到,那麼大家還可以試試看利用「 Google Alert 來製作中文版的 Zite 」,或者利用最新的「 Google 新聞與天氣 App 」來製作自己的每日讀報,都能讓每天閱讀資訊時更自動有效率。

上述這 10 種聰明的 Android App (其中有些也有 iOS 版本),可以幫助我們在智慧型手機上,完成更加聰明的自動化工作,節省一點時間,少掉一些麻煩,多了一些有用的回饋,喜歡研究手機高效率應用的朋友,值得每一個都試試看,也歡迎大家推薦你覺得好用的自動化相關工具。



(本文出自於《電腦玩物》,原文請點此。)

Leave a Reply

